《海虎》

近日整理漫画时,找到了几本《海虎1》,顿时感触良多。此书于1994年出版。当时我最喜爱的港漫是肥良版的《黑豹》,也没有资源去理会港漫界的动向,所以并不知道发生何事。只是单纯的在报摊看到《海虎》创刊号就买下来了。虽然是新加坡版,但我倒是无所谓,有得看就好。

那年正直我上理工学院。学费比起中学就多了几十倍。打假期工也不过刚刚应付得来而已。因为修读建筑,所以画纸跟笔这些材料变成了很大的一笔开销。又加上当时家境有点小困难,所以我只是买了几期就停刊了。有好长一段时间只是买一本《天子》和一些大马版的散书过一下瘾。幸好有两个好友都有买港漫,所以还可以借来看。

之后也只有在《 海虎2》后期买了一些,还参杂了一些黑白版合订本,然后又停买了。直到《海虎3》才有完整的一套港版的。不知道它是不是我人生的一根刺,不过在困难的回忆和无法收集全套的情况下,我在许多年后把《海虎3》给卖掉了。

创刊号封面
第二期封面

对于《海虎》这套经典,我从来没有完整的看完,也没有想要从网上或实体书补回失去的那一段。现在要找到全套是办得到的,不过我不会去买。第一是很难找到书况好的二手书,所以无法长期喜欢。第二,总觉得看了好像会提醒我什么似的。

那时的港漫制作水准高
分色简单,画工一流
肥良对马荣成正式开火
新加坡版《海虎》附有一篇本地漫画家刘夏宗的文章

多数人都会觉得自己生长的年代是最好的。一样的,我觉得自己曾经以学生的身份参与了港漫的黄金时期也不是坏事。如果当时的我是有钱仔或已经在工作赚钱了,那可能会一个星期买十本,非常娱乐的一本接一本看,三十年后都不一定记得这么多买漫画的故事。反之在没有工作压力的情况和没这么多漫画看的情况下,我可以用一些时间去画画,倒也不错。

写这篇文章也不是要回忆过去的什么兴衰史,只是人年纪大了,总会有那种 怀旧的时刻。这是中年和老年人的专利。

奥加出场
第二,三集还有《泰拳王》
《泰拳王》内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