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铁拳对钢拳》

日本漫画家森田真法老师 (森田まさのり)的作品并不是那种被誉为经典,殿堂级,或销量榜首的漫画,但他的名气却让他的作品常常上Jump的封面。他的作品题材可能有点普通,不是特别有创意那种,更不会哗众取宠,但他说故事的手法很稳定。

森田老师是我最欣赏的日本漫画家。《铁拳对钢拳》(Rokudenashi Blues) 则是我最喜欢的日本漫画。(别名:《无赖Blues》《铁拳之道》)

中学时期的我已经对日本漫画有一定的认识。因为日漫的的单行本要两三个月才一本,所以我们这些小小漫画迷追看10-20部漫画是很正常的。

话说某天放学后,我如常的到勿洛巴士转换站换巴士。那里的中央处有一间报贩,是我常浏览漫画的地方之一。可能那时候正直青春热血的年龄,一看到《铁拳对钢拳》第一集的封面就产生兴趣而买下来了。

其实《铁拳》第一集的故事叙述算是普通却很流畅,人物样貌偶尔有些别扭,但非常多却各有特色。吸引我继续追看的原因是画工和题材。

《铁拳对钢拳》第一集
《铁拳对钢拳》第四十二集结局

画面的实景做得很仔细,人物比列好,角度好像影片般。而且森田老师不是偶尔一格漂亮的实景,而是几乎每一页都是好画。题材就更适合我了。校园 + 拳击 + 梦想 + 励志。有文戏,也有拳拳到肉的搏击,还有森田式的幽默桥段。森田老师根本就是一个全能、大师级的漫画家。

或许是我当时年龄符合的关系,所以好像很能体会《铁拳》的故事。特别喜欢到马上就跃升为我的首选日漫。那时候的本地出版商创意出书比较慢,好像是看销量而定的。《铁拳》比较冷门,内页也是直接拿台湾版的来翻印的。一本一本的看,直到出版好像卡在第10集左右。我等不了,便去买了天下出版的港版《铁拳之道》。

相比之下,其实我比较喜欢港版的。印刷好,尺寸对,名字翻译也对,问题就是太贵了,所以只够钱买3期,之后又买回慢慢的本地版,直到后期本地版停刊了,又转去买台湾东立的。我收的这一套《铁拳》漫画虽然是杂杂的,却承载着我的回忆。

我曾今看过一个介绍森田老师工作室的视频。不得了,他所收集的实景照片真的好多好多,好像一名专业摄影师那样,而且都归类得很整齐。这就是为什么在他的作品里,即使是很小的一格实景都画得很真,很高素质。森田老师的画工是我所看过的日漫里排名三甲的。

《铁拳》也出版过全彩色漫画的剧场版。中文版的只有香港的天下出版,而我当然也捧场了。森田老师不像其他日本漫画家一样线条简单而容易模仿(如龙珠),所以剧场版很轻易就看得出不是他做的。不过无所谓,因为故事还是完整的一期,彩色也漂亮。

《铁拳》的故事其实很简单。就是一个脑经不是很灵光的主角(前田太尊)。他除了拳击,其他的事都不行。有尊严,又骨气,对朋友好,梦想是拿到世界拳击冠军。但故事却不是围绕着他如何拿到世界冠军,而是发生在校园以及东京各地的学生冲突。到了第42集完结编时,前田的职业拳击手之路才刚要开始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