温日良的火红年代

温日良(肥良)是我最早接触其作品的香港漫画家。

众说周知,肥良的画工普通。他也常在专栏里秀自己的构图,自嘲不会画。但他的强项不在画画,而是讲故事,做编剧,做一部漫画的导演。

我曾经看过一些港漫论坛讨论香港最好的编剧,而肥良是很多读者公认的三甲之一。我没有看过《鬼书皇》,但却知道那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作品,甚至到了现在还有人在讨论《鬼》的故事。可以说肥良几乎是一开始就成名的。

我曾提过我的第一本港漫是《黑豹列传》第71期,大马版的。起因是在那之前,新加坡出了一本叫《东方快报》的合集。《东》的尺寸是港漫的一半,黑白印刷,有点盗版的感觉。《东》里头收录了几套港漫作品,不过都不是《风云》,《龙虎门》之类的”大书“。因为觉得《黑豹》是里头最优秀的,所以才去买了周刊。

由大马版,到订阅港版《黑豹》那时开始,我便算是肥良的忠实读者了。从肥良离开《天下》,开设《海洋》,出版《海虎》,《武神》和众多短篇,我都是一路跟着他的创作。海洋出版的书我好像买了90%左右。

个人觉得肥良的作品很简单。他不会铺排复杂的桥段,不会搞推理,不会装神弄鬼,不会一开始就安排一个庞大的世界而急于推出众多角色,导致个个都写不好。肥良的故事很直接,厉害的也在于他很会讲直接的故事、有张力,人物出场也有气势。最重要的是,他能够把角色的能力发挥得凌厉尽致。不是说肥良的角色笨笨而不会出计。但他好像喜欢把出计的任务都交给坏角。

《黑豹》内文
《黑豹》内文

在我看港漫的生涯里,没有一个人物的气势可以胜得了海虎第一次打出 “磁场转动 – 一百万匹力量海虎爆破拳” 的画面。经典场面,做成经典模型,卖到接近千元新币。看港漫的人有谁不记得?当时我还年轻,比较热血,看了简直毛发都站起来。

磁场转动 – 一百万匹力量 >>>
海虎爆破拳
海虎爆破拳模型

当很多港漫读者都把《海虎》列入经典时,肥良就果断的把它完结了,三部曲,三年,不拖拉。之后出版《武神》时,相信很多人都无法预计它的精彩度竟然能够超越《海虎》。300期的长篇一直都写得很好,但前前后后出版的短篇就比较普通。

《武神》之后的作品我就没有太多影像了。可能肥良已经不够火了,写不出以往的感觉,但他却懂得站开让其他人写。如果说有哪些作品像肥良却不是他写的,我会说是郑建和的《武神凤凰》和《杀道行者》。角色的出场,故事的铺排,大场面的气魄和张力都有肥良的影子,是海洋旗下最优秀的主笔。可惜和仔现在的作品感觉比较千遍一律。

说了这么多肥良,不得不提邓志辉(阿架)。这名静静的画,大半时候没有专栏的画家,扛起了《黑豹》,《海虎》、《武神》、《武神凤凰》、《杀道行者》几乎所有肥良跟和仔的好书。三十年来,他的名字每周都见街。肥良作品的张力,好像也只有阿架能够完美的呈现出来。

虽然肥良现在不做漫画而改做导演了,但他依然做着他的强项,就是讲故事。有很多漫画家顶多也只有一部好作品,之后通通不行,难免让人怀疑他们的侥幸。但那些能够一部又一部写得好的就真的是高能力了。港漫圈里不多,肥良是其中一个。

《黑豹列传》封面
《海虎II》封面
《燃烧的夏》- 很好的一部短篇
画面转载自海洋网站 – http://oceancreative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