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漫回忆4-签名篇

很开心看到黄玉郎来到新加坡。我从来都没有去过SGCC,所以这次也不例外,就通过黄生facebook的视频看看他的风采就好。

看到这么多港漫迷排队签名,也想讲讲一些关于签名的故事。

对于漫画,除了看和收,我一向来对于签名版没有什么要求。有固然好,没有也无所谓。但如果你是漫画迷,那这一生中至少一两次,一定要去排个几小时的队感染一下气氛,看看偶像才行。

如果我没记错,黄生上一趟来新加坡签名是1997年,为《天龙八部》漫画出版造势。可能间中还有不过我错过了。97年那时在Bugis Junction 举办。我和朋友排了两个小时的队拿到两个签名而已(漫画和海报)。当时的主办商是创意,而新加坡版的《天龙》是他们代理的,所以禁止签香港版《天龙》和其他黄玉郎作品。

虽然如此,我还是看到一些资深的读者成功签到其它书本。他们给把关的工作人员看本地版《天龙》,到黄生的面前时就从书包捞出其它的黄玉郎作品。黄生很随和,当然乐得跟他们签,尤其是看到一些超旧的作品时好像特别开心。有些读者还要求拍照。那时的相机没有现在的普及和便宜,我也只能用眼睛记住发生的事。

当时年轻,虽然带了《天子》创刊号要签,但是把关的说不可以,我就做罢了,不懂得想办法。事隔二十多年了,想起来还有一点不高兴。连原版的《天龙》都不可以签,有够 “支持” 漫画的,难怪公司不能长久啦。我是没有去过其它的作者的签名会,不过从美国哪里了解,多数的主办都只是限制签几个名。只要你有跟他们买一本书就行了。

新加坡版《天龙八部》

在《天龙》签名会之前,我好像有错过了一个黄玉郎原画展跟签名会。那时是在Ngee Ann City 办的。当天忘了到底是家里发生什么事还是打假期工的关系,我错过了签名会的时间。那时的我是山龟,没有去过乌节路,到了高岛屋竟然还迷路而找不到底层展厅。到场时也已经是旁晚七八点,就独个儿走两圈看画。人不多了,慢慢的看线条也挺开心的。

在更之前呢,我倒是有过黄生的签名。那时做小读者,寄信到香港玉皇朝读者信箱。我忘了信件有没有被刊登,不过倒是索取了一张签名卡。我人生的第一封海外邮件,玉皇朝付邮费。那时我有够开心的。

黄玉郎签名卡

无论如何,很开心看到还有这么多本地港漫读者,为你们索取到签名和看到偶像开心。希望我未来还有机会去一场黄玉郎签名会。

题外话。隔天在carousell看到有读者上载签名版的《英雄十八》,卖SGD88。其实签名的意义在于自己收藏。这里不是美国。美国的签名漫画和完美保存漫画有一定的市场,所以漫画家有时签名是要给钱的,还附加证书。日本的好像会问读者的名字,然后把名字写上去一起签。一来比较亲切,二来防止转卖。

说实在,港漫签名版没什么价值的。收藏就好。淘宝有很多签名版漫画也只比普通版的多一块钱。哪位想从签名版捞钱,慢慢等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