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街头霸王》

《黑豹》《天下》《龙虎门》《如来神掌》《醉拳》《东方不败》《中华英雄》等等都是耳熟能详的作品。虽然有很多我都不曾拜读,但重新读的欲望也不是特别的强,至少暂时不会。近期也只是拿了《龙神》和一些《黑豹》来看。

众多港漫当中,《街头霸王》倒是一部我很想重温的书。版本很多,系列很多,但这里提的是 “许景堔/李中兴” 在玉郎机构的版本。先讲一句,我是连一本《街霸》都不曾买过,现在也没有的。但它在我心目中占据了一定的地位。

刚接触薄装港漫时,正好也就是街机崛起的90年代。不管到哪一个百货商场,一定会在底层或者最高层找到一间电玩中心。当时的pop culture 离不开电玩、漫画、电影、音乐、连续剧等。谁要是能把其中两三样结合,钱就好赚了。《街头霸王》/《快打旋风》的几个版本,全都是Streetfighter 街机兴起所带动的热潮。试问有哪一部港漫可以有这么多个演绎?我没有印象大马到底翻印了几种,但自己只是读过许景堔版的。

记得那时在中学,朋友很疯漫画,大马版的就买了好几部,再加上日漫,根本不怕没有娱乐。我们几个朋友互相交换漫画,大家都买不同的,集中资源,只要不overlap就好。所以读的比收集的多了很多。

我那位好朋友比较慷慨,知道大家都玩街霸,就把街霸漫画带来让大家看。那时我们工艺班全都是男生,有一次还在学校的游泳会上看漫画。在全校和老师个个都集中在赛事时,我们二十多个就不管那么多的坐在一起,几十本街霸轮流翻,乐得没人理我们。当中的印度同学也看得开心。虽然漫画好像被蹂躏似的经过那么多手,朋友却没有埋怨,大家开心就好。

我不记得街霸的故事,只知道很夸张,关系很乱,有点荒谬,很不一样。李中兴的故事都是这样的,我没有一个记得。但只要是配许景堔,他们两个就是有一股魔力来吸引读者。之后我也买了他们在玉皇朝联手的很多作品,一直到天行社,但全部都在二手市场卖掉了。

顺带一提。街霸几乎是我唯一会打的街机,95%都是在打街霸。许多年后,家里自己买游戏跟joystick,天天打都不闷。

现在人年纪大了,街机倒是没空打了,却时不时很想找回最初的《街头霸王》来看。画工不是最好的,故事不是最好的(甚至烂尾),印刷也不是最好的,但回忆却是满满的。希望有朝一日我会有机会再度翻看这部作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