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漫的武侠地位

很想写一些别的话题,但最近觉得好像越来越老,怎么老是往港漫靠。上网,翻旧书,浏览二手货,都是港漫。

香港漫画就好像香港电影,最卖座的题材都离不开武侠、打斗、黄、毒、赌。电影还有搞笑题材的卖座,但港漫画风认真,能搞笑的不多。虽然商业题材卖座,却不意味着华人(港产电影和漫画最大的观众)的水准底,就只爱这些题材而已。

为什么题材一定要多样化才好呢?Do what you do best。武打根本就是港漫的特色和优点,却被社会看成是缺点而让人觉得裹足不前。多年来,很多漫画家都想突破而争相推出新题材,希望一鸣惊人,但销量往往还是直线下滑。理由虽说是市场不接受,其实却是没有好编剧能把他们的新颖题材写得好。

武打漫画的地位非港漫莫属,这是不用争的,是港漫的 edge。我看美国漫画也有十年左右。他们的编剧真的很强。布局好,题材多,产量多,但打斗方面就是没有港漫的精彩。他们的大美国主义还是让 Superheroes 题材最受欢迎。其他的能够站得住脚也是因为市场大,可以撑得住较多作品。和香港一样,他们的市场也在萎缩。好漫画是越来越少了。

有时啊,我们真的不要被周遭的议论纷纷和评语一块一块地夺走我们的 edge。港漫一线级别的主笔多的是,缺的就是好剧本。如果不去做那些神魔鬼怪,前世今生,时光窜梭,色情基佬类的题材,或许会好一点。

不是说这几类漫画没人看,但很少有人写的好。我可以肯定的说,这些题材还是美国佬写的好。他们就一样做不好,就是武打。

那日本漫画呢?题材更广,更能被社会甚至全世界接受。不过题材虽广,主题却围绕着一个,就是励志。日本人的高素质是公认的。民族意识强,谈吐跟风气一致。能够如此也因为大家都很会鼓励大家,比较正面。漫画王国的漫画当然也是那种风气,很多励志情节。但但但……武打终究还是港漫行。

以前的《龙虎门》,甚至早期的《新著龙虎门》就很直接,过关斩将般一役一役的去打,有点像电子游戏那样。虽然我已经停刊十多年,但是近几年有偶尔看看一下,竟然还把冠病放进情节里?好心啦,看漫画的人就是要抽离现实,编剧竟然还把现实般进去?如果我没记错,编剧是李中兴。我不大接受李中兴写的书,故事一向来夸张复杂。果然,销量还是能反应一切的。雷声很大的接过金漆招牌,雨点小小的离开。

曾经的《天子传奇》姬发编就是很直接的武侠历史。《风云》虽然烂尾,但还是十足武侠。

这些港漫的强项,跟港产电影一样,光辉的八九十年代,或许我们看不到它们再放光芒了。但如果有一天有哪位能拯救市场,应该还是要从武打的实力地位出发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