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漫回忆2-收藏篇

话说我小时候虽然不是很富裕,但因为漫画是我比较集中的嗜好,所以我买漫画大概可以用乱买来形容。这个嗜好比较多像是一个瘾多过嗜好。

将近二十年间,我是每个星期都买漫画的。就算在还没追看港漫周刊之前,我对日漫也是如此。每个星期都会看看 ”创意” 有什么新书可以试一下。

我买港漫有一套做法,相信也是很多漫画迷的做法。每一段时期我都会跟着自己的经济状况来决定一个星期可以买几本。最低最低是中学时代的一本,就是《黑豹列传》。加入《天子传奇》后,有好长一段时间都容不下第三本书,直到好像是《义勇门》才加书。省吃俭用的去买漫画,都不知道当时做的对不对,就是知道每个星期都可以开心。

直到出来社会工作,口袋宽了一点,就加到五六本。我的顶限一直都是七本周刊,控制在一百块之内。一星期七本,其实就是一天一本,一年364本左右。这样的 budget 也只能维持两三年罢了,不然吃不消。有时还会希望自己住在香港,因为同样的经费可以买十本周刊。

这个七本的顶限其实还蛮不错的,因为在任何时候,港漫也不会超过十本好书。从中挑几本“大书“(*名牌主编、大公司……),怎样都不会太错的。

2005年搬家前的点算漫画

不是我不给小公司出版的书机会。那要看谁是主编了。不过日子久了也看得清了。出书可以有很多理由,可以雄心万丈,可以开阔市场,可以要一炮而红,可以要赚钱而如此如此,但草草收场只有一个原因,就是销路。港漫的夭折度是港、日、美市场中排第一的。

卖掉的江湖书广告

我的记忆中好像只有在兵器热潮那段期间超额的乱买一通。一大堆漫画附送兵器还不够,又出特别版。尤其记得我买了邱瑞新《新帝国》出版的很多(可能是全部)创刊号。

故事基本上没有一个还记得的。关于江湖书,有机会再谈谈吧。邱瑞新是有实力的主编,不过因为有这一段历史,所以之后我对他出版的书有所保留,一本都没买,也把仅剩的书都卖了。

有时候我会闪过一个念头。如果当时我以数千本漫画的存档在邻里开一间租书店不知多好,可以名正言顺的买很多漫画还可以赚钱。可是啊,当时又怎么会有远见看到香港漫画业会走下坡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