买卖漫画

我一向来都对买卖漫画很感兴趣,相信这也是很多漫画迷的困扰。只要你曾经沾过漫画的边,那必定有许多买错、多买、买了后悔的等等经历。丢了浪费,卖又不知要卖给谁。早在90年代中我便面对这个问题。不是多买,而是没钱买,需要卖。

话说家里也不是很富裕,单单收两三本周刊已经吃力。当时没有互联网,又不可能摆摊开店。某个星期六,例常的到 “画一“ 拿书,看到门口摆了个大白板。原来是让会员把一些想卖掉的书写上去寻找买家的。不多久我便想放弃《黑豹》。那时已经是肥良离开后,马荣成接手的一年了。

几个星期后的一个下午,拿了漫画回家后,家里来了一通电话,老板娘告诉我有人要买我的书。当时哪里又什么Pager或Handphone,只能很兴奋的问可以下个星期交易吗?”不能啊,买家是马来西亚人,今晚就要回国了“。没办法,拖了整叠几十本的《黑豹》,搭巴士再往 ”画一“ 去。

到了那里,原来出了点沟通问题。我要卖的是大概80 – 173期,买家只是要马荣成的156-173期。没办法了,口袋没钱,卖吧。他看了我那一堆,问我可以卖155吗?生平第一次卖东西,有点紧张,就傻傻的卖了。谢了买家后,回去店里把佣金给了。忘记多少了,不过忙了一圈最后也是拿回几十块钱罢了。

到现在几乎三十年了。回想一下,开心的是买家没有买全部,却让我现在还有《黑豹》得以回味。遗憾的是我把155期给卖了。那是肥良主编的最后一期。*叹气*……

之后的很多年,我在很多平台都有卖漫画。Yahoo Auctions, eBay, 到现在的 Carousell。卖了很多,唯独《黑豹》是不让的。有点像是父母对孩子做了亏欠的事情而要补偿一样。

我收集漫画的高峰期,是大概五千多本左右(90%是港漫)。因为孩子的东西越来越多,也要搬家,索性就把大部分的漫画给卖了。连收了十多年的《新著龙虎门》都卖了。

现在留着的只剩几套对我比较有纪念价值的漫画,也不是那些大长篇。大长篇是非常难脱手的。

在 Carousell 的页面

以前的《漫畫都繪》也曾设立一个《漫画寻宝网》,企图要让会员免费买卖漫画。

业余平台果然还是飞不起来,草草结束。现在我就是在Carousell卖而已。港漫、日漫、美漫都有,感觉好像是一个小小的二手书店,圆了多年来的一个愿望。

旧《漫畫都繪》的附属网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