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Convenient Truth

机器故障。找来技工,看了看,他跟你说“不能修”。接着找来主任,看了看,他也跟你说“不能修”。再继续,找来工程师。他看了看,也摇头说“不能修”。那请问,工程师跟技工既然都能给一样的答案,那两人之间有何分别?花那么多钱请工程师,倒不如请多几名技工?

我们呢,很多时候就如上述工程师之类,不懂得增值(Value-Add)。工作态度就如邮差一样,只懂得把一个信息,一份资料,原封不动的传到另一个人手里。又或者在看到一个问题时,不动脑精的给与对方一个答案,一个没有价值的答案。难道就不能在收到信息后,作一些处理,再以本身的经验和知识,让它变成一个稍微有用的答案?

有问题时,除非完全不懂得那里找答案,连个线索都没有,那才开口问。不要高高兴兴就随便把问题丢出去,希望得到一个答案。这样做无疑很方便,但也暴露了自己不会做事的性格,从中也不会学到什么。每每在做任何事情时,过程是最美好,最动人的。它可能艰辛得很想放弃。可是凡走过,定留痕迹。回首看时,也只有过程会让人回味,不是那个终点。

曾受过一个人的反面教材。跟他做工使我倍受压力,也学到了不少。其中一句 “I will tell you what I want, but I will not show you the way.” (我会告诉你我要什么,但不会指引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