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人、好心

看星座这么写 – “好人不一定好心” 。噢!好人跟好心不一样吗?想了一段时间,觉得有所认同。

以我的理解,“好人”是属於比较表面的,或是别人如何看你。不要误会,我不是说好人很假,很虚伪,只是说好人 是一种形象多于一种行为。

打个比方,一个人可以天天带着微笑,对人都很有礼貌,看下去有一张非常顺眼的脸孔,让人感觉很舒服、很亲切、很友善、很好人、不会害人。这大多属於真实的。那位好人兄也真的一辈子都可以如此,但他未必会去做好事。看到一点意思了吗?就是说好人所做的事和形象都是大家理所当然应该做的。

当我们看着一个人,说这个人“一看就知道是好人” 时,是以什么做标准来说这样的一句话?既然可以在不需要深入了解该人的情况下而说出这样的话。那代表 “好人” 只是一种形象,而不是那个人的内心。

再说 “好心” 。试问你曾几次说过 “他是好心人” ?很少吧?可能一次都没有。这大概就说明了“好心” 是一种内在的优点,跟形象与性格是不一样的。往往都需要旁人深入了解后才可断定。

曾经看过一个节目。被访者是一位满身刺青,大块头,恶形恶相的一位仁兄。他开的公司更贴切的代表他的形象……是一间讨债公司(合法的),而员工也大多跟他一样,好像随时可以动手挥拳的那种。

追讨对象都是一些欠了财务公司坏帐的人。当仁兄去收债时,那一副脸多半会吓坏人,乖乖还钱。可是当他碰到一些家境贫穷的人,肯定收不到债而离开时,还会自掏腰包,把 $50 或 $100 放进那个人的信箱,然后跟委托人说收不到钱。对那家人来说,只会看到一个讨债的坏人,却不会知道这个好心的坏人其实已经出了一份力帮助他们。

这就是好心。

不要过问他为何干这行。不要过问他曾经犯的错。不要过问他为何吃过黑豆饭。更不要过问他的童年。最重要的是他现在怎么走。

好心人未必需要别人知道他们好心的一面。他们的长相可以各形各样。不讨好、不亲切。他们的行为可以很粗俗,爱骂人,不让人接受。他们的性格可以走极端,跟大众不同,甚至不了解的人会不喜欢他们。但他们的心却可能比周围的人优胜,旁人却看不到。但这又如何?

有看过周星驰的电影吗?《少林足球》跟《功夫》里的两个角色都有这种味道。旁人看了小器又讨厌,但他的心却是好的。

若然有人是好人,又是好心人,当然是一切都好。但记着,好人未必好心,而 “好心未必让人觉得是好人” 。

但愿多数的好人或好心都不是装出来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