恻隐之心, 皆需要有之

不知怎的,最近老是注意周围一些浪费食物的情况,越看越觉得情况严重。在某间炸鸡店, 看到一对好像是旅客样子的中年夫妇。他们买了两份套餐,吃了几口后,可能是味道不顺口,竟然把食物搁下,拿了包包就离开了。

另一个常出现食物浪费的地方是Ikea。可能是食物好吃的关系,或是价格合理,又或者是浆料和饮料任拿,造就了一批贪婪的食客。不知隔壁座当时坐了多少人,但在几个盘子里却出现同一个现象,就是所有的马铃薯和蔬菜都是完好的,似乎没有人动过。衡量一下,那可足够味饱三两个人了。食客下手的是所有的肉类如炸鸡翅。还有,一大碟剩余的辣椒酱根本就是吃不完的,却不知是否浆料器失控,撒了一大碟辣椒酱给他们。

我没把情况拍下来,因为看了很让人作呕。呕的不是那一座邋遢般的吃法,而是被浪费掉的食物。

我们的富裕可能让我们忘了还有贫困的人。

我们的奢侈可能让我们忘了食物的珍贵。

我们的高傲可能让我们觉得食物一定要有剩,才算是吃得饱。

我们的自尊可能容不下两个人共享一份食物。宁可一人一份,然后吃不完。

我们不会天天都看到不幸的事。可是若你还稍微有一点恻隐之心,那么当你下次在外用餐时,请先想一想你所需要的分量才点菜吧。别说世界的另一端,就是在城市的某个角落,也有着一些在挨饿的人。在正常的时候,不用吃太多,七分饱就够了。

我家对食物的看法很简单,但多数人不认同。如果在家里请客,要拿捏分量可不是容易的事,但做法是不会过分的准备。如果客人吃得太饱,会感觉恶心。如果吃得意犹未尽,则会觉得特别好吃。在外也是一样,不用一次过点太多。任何时候需要加菜,还怕没得加吗?